武漢信息技術外包服務與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武漢光谷北斗地球空間信息產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柳鈞議(右二)、泰國地理空間技術局局長阿諾德(左二)、泰國地理空間技術局副局長查瓦利特(左一)、武漢光谷北斗地球空間信息產業股份有限公司技術總監眭海剛(右一)在發佈會現場與來賓及媒體進行交流。
  泰中兩國官員30日在曼谷透露,全球四大衛星導航系統之一、中國自主建設的“北斗”系統明年年初即將在泰國落地使用,邁出進入東盟的第一步。
  泰國科技部地理空間技術局、中國武漢信息技術外包服務與研究中心聯合宣佈了這一消息。泰國地理空間技術局局長阿諾德說,以“北斗”衛星遙感技術為基礎的災害預測系統建設將列入泰國政府經濟發展建設規劃,主要服務於泰國農業災害預警,此外還輻射泰國交通、電力、環境等多個領域。
  武漢信息技術外包服務與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柳鈞議說,目前雙方決定,將於下個月在位於泰國中部春武里府的空間創新產業園開始建設衛星示範站,2014年初開始全國範圍的大規模建設投入。
  柳鈞議說,“北斗”導航系統在亞太特別是東盟地區應用,信號強度和穩定性都優於國外其他導航系統。而且“北斗”系統在很多行業已開發了成熟的應用模式和解決方案,如石油、電力、交通運輸、海上運輸、精細農業以及中泰正在洽談中的高鐵項目等。
  泰方項目負責人說,泰方希望通過這一項目引入更多的泰國當地企業參與,同時吸引中國以及世界其他國家的科技型企業合作,實現共同發展。阿諾德說,“北斗”應用於泰國,不僅可以帶動泰國高科技產業發展,還能為泰國人民提供更多服務,泰國當地企業可以抓住發展機遇。
  柳鈞議說,此次合作是“北斗”導航系統第一次在國外落地使用,未來中國將會利用泰國以及東盟地區“北斗”的合作來進一步開拓全球市場。目前“北斗”覆蓋的範圍是在亞太地區,2015年將有能力覆蓋全球。
  泰國副總理蓬貼在會見武漢信息技術外包服務與研究中心一行時表示,泰國政府高度重視“北斗”系統應用項目在泰國的建設,希望泰中兩國的空間合作能有長足發展。
  據介紹,泰中兩國地球空間產業合作始於2007年,今年3月雙方簽署了合作備忘錄,7月又確定將聯合發射泰國第二顆高分辨率對地觀測衛星。接下來,兩國合作將主要以泰國災害監測、評估及預測系統,泰國“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應用、泰國“北斗”衛星應用東盟產業園為主要建設項目,以地球空間災害預測系統的衛星接收站和相應的配套系統為核心,建設中泰地球空間信息產業園,主要包括“北斗”系統硬件生產、智慧城市應用等。  (原標題:中國“北斗”即將在泰國落地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wxuqpacn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