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北京消息 中央紀委監察部4日在其官方網站刊文《如何加強和改進對主要領導幹部行使權力的制約和監督》 指出,由於權力制約不力、監督乏力,少數主要領導幹部把權力作為謀取個人利益的工具,習慣凌駕於班子集體之上、凌駕於組織之上,大搞“一言堂”,甚至一手遮天,應適當分解主要領導幹部的權力和責任。
  文章指出,黨的十八大報告明確指出,嚴格規範權力行使,加強對領導幹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幹部行使權力的監督。《決定》再次強調,要加強和改進對主要領導幹部行使權力的制約和監督。我們的權力是人民給的,只能用來為人民謀利益。從實踐看,由於權力制約不力、監督乏力,少數主要領導幹部把權力作為謀取個人利益的工具,習慣凌駕於班子集體之上、凌駕於組織之上,大搞“一言堂”,甚至一手遮天。
  文章提出,要形成領導班子成員內部相互制約和協調的權力運行閉環系統,是對主要領導幹部的權力進行制約和監督的有效方式。應按照分工負責原則來確定主要領導幹部分管的事項、掌握的權力以及應負的責任,減少主要領導幹部對具體事務的插手干預,降低主要領導幹部對班子成員晉升時的權重。一些地方推行主要領導幹部不直接分管具體事務的制度,形成“副職分管、正職監管、集體領導、民主決策”的權力運行機制,主要領導幹部末位發言制度等,值得借鑒。同時還要完善上級黨委或紀委常委成員同下級主要領導幹部談話制度,讓他們感覺到上級黨委或紀委對他們認真履行職責、主動擔負責任的情況是關心的,也是瞭解的,督促他們更好地正確行使權力、發揮主要領導的作用。
  相關鏈接
  落馬腐敗分子不少是一把手
  這些年,紀檢監察機關查處的腐敗分子中,有相當一部分就是主要領導幹部,有的還是高級領導幹部,如陳良宇、薄熙來、劉志軍等,嚴重損害了黨在人民群眾中的形象。前幾年在黨政機關縣處級以上所有受紀律處分的幹部中,一把手的比例占總數的1/3以上。  (原標題:適當分解主要領導幹部權力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wxuqpacn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