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特區報訊(記者 周元春)與深圳蛇口只有一水之隔的香港屯門垃圾填埋場(堆填區)擴建工程引起了深圳各級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的高度關註。昨天,代表委員和多位垃圾處理專家舉行了香港垃圾問題研討會,呼籲深港兩地政府建立暢通的溝通協調機制及相關的機構,在屯門垃圾填埋場的擴建上應尊重深圳民意。
   11月8日香港打鼓嶺垃圾場突發大火導致的跨境污染問題持續發酵,深圳各級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沒有停止行動的腳步。近日,南山區月亮灣人大代表社區聯絡站副站長敖建南獲邀前往香港屯門與香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屯門區議會議員以及屯門居民代表一同參觀屯門的垃圾填埋處理設施。“我詢問環保局局長黃錦星關於垃圾填埋場擴建事宜,他表示香港的垃圾焚燒項目落地難,從提出到落地有可能需要十幾年,因此,對目前選擇擴建填埋區來處理垃圾也是無可奈何的做法。”敖建南對此表示憂慮:“目前屯門填埋區有110公頃,如果按計劃再擴200多公頃,這意味著深圳蛇口的市民面對的垃圾場面積將大增,且今後100年都將面對著成片垃圾!”
   研討會上,多位垃圾處理專家也就香港垃圾處理問題提出建議和意見。“深圳東部垃圾焚燒場的選址就因為惠州市的意見而變更十幾次,這是尊重臨近市的意見。因此,香港要在深圳邊界地區選擇垃圾焚燒場址,擴建填埋場也應該充分尊重深圳市政府、人民的意願。” 清水河垃圾焚燒廠技術部部長韓學成建議,香港應該對影響區域進行生態環境補償,落實到戶;建立起社會風險的評估體系,把現有問題和隱患減少到最小。
   “我們提出的《深港攜手解決香港垃圾危害深圳的呼籲書》已經獲得254名人大代表簽名。我們希望深港兩地能建立起溝通協調機制和機構,尤其是當前最緊迫的屯門垃圾填埋場擴建問題,我們希望香港政府能聽到我們深圳廣大市民反對擴建的呼聲!”一直關註香港垃圾污染問題的市人大代表楊勤說。  (原標題:深港攜手解決垃圾危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wxuqpacn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