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楊永強有巢氏房屋 胡林貴 黃太平
  為促使在押未決人員在羈押期間遵守監規、服從管理、認罪服法,四川省金堂縣檢察院在監所檢察工作中積極推進機制創新,協調縣公安局、法院探索實施將看守所在押未決人員羈押期間的表現納入酌定量刑範圍考量。2012年1月實施該項機制以來,縣看守所在押人員違規違紀、對抗監管的現象逐漸減少,監管秩序明顯好轉。2013年1月至9月,發生在押人員違規違紀等行為35人次,較去年ssd固態硬碟壽命同期下降37.5%;2013年一季度發生違規違紀等行為18人次,二季度下降到10人次,下降44%;三季度再下降到7人次,又較二季度下降30%。這些效果的取得,主要是得益於以下實際措施。
  出台實施意見。為推進機制創新,金堂縣檢察院黨組高製冰機二手買賣度重視,根據刑法、刑事訴訟法、看守所條例及《人民檢察院看守所檢察辦法》等法律法規相關規定,在認真調研的基礎上,提出將在押未決人員羈押表現納入酌定量刑範圍考量的初步意見,並與公安、法院進行會商。三家統一認識後,共同制定了《關於金堂縣看守所在押人員羈押期間表現納入酌定量刑情節的實施意見》(下稱《意見》)。《意見》從適用對象、工作原則、納入酌定量刑範圍、辦理程序等方面作出了具體規定。
  建立考核機制。操作中,金堂縣檢察院駐所檢察室配合縣看守所制定了《在押人員計分考核辦法》(下稱《辦法》)。《辦法》共設定39個計分項默明確不同違反監規行為的扣分標準和遵守監規的ssd固態硬碟優缺點加分標準,縣看守所按要求對在押人員的羈押表現嚴格計分考核〖核每月一次,考核得分書面告知縣檢察院和縣法院;看守所根據每月考核得分對在押人員實行分級管理:得分60分(不含本數,下同)以下屬嚴管級,60至80分屬重管級,80至90分屬限管級,90至100分屬普管級,100分以上屬寬管級〈守所對在押人員計分考核每月評比,而納入酌定量刑建議的考察對象必須是入所後每月考核排名均在前10名內的在押人員。為確奔核的公開公平,駐所檢察室還配合看守所建立考核台賬,制定《監督檢查制度》、《結果公示制度》等配套制度,使計分考核有章可循、落到實處。
  兌現獎懲承諾。《意見》和《辦法》公佈之初,在押人員表現出多種心態:不少人不太相信,該怎麼樣還怎麼樣;部分人持觀望態度;少數人自覺遵守監規,希望以良好表新竹買房子現得到從寬處理。
  據此,駐所檢察室、縣看守所決定抓好典型,兌現獎懲。如涉嫌尋釁滋事罪的嫌疑人楊某,入所後對抗監管、態度生硬,對同監人員施加拳腳,擾亂正常監管秩序,看守所將其表現考核情況書面呈報檢、法兩院,檢察院據此建議對楊某從重處番該案庭審時,法庭根據看守所提供的依據,當庭宣佈其無悔改表現,作出了對其從重處理的判決。而涉嫌開設賭場罪的嫌疑人楊某某,入所後主動協調監舍內在押人員之間的矛盾,防止了多起在押人員互毆事件的發生,並積極協助做在押人員思想穩定工作〈守所將楊某某考核表現書面呈報檢、法兩院,從輕量刑建議得到採信。後檢、法兩院商定在看守所開庭審理被告人楊某某開設賭場案一案,縣看守所組織部分在押人員旁聽審理,審判長當庭宣佈了對被告人楊某某從輕處罰的判決結果。庭審中,庭審法官還不失時機地勸告在押人員,必須嚴格遵守看守所各項規章制度,重申遵守規章制度是在押人員認罪的現實表現,將納入量刑輕重的重要考量範圍。從而使全體在押人員受到深刻教育,紛紛寫出心得,希望以服從管教、悔過自新、爭取立功的實際行動得到從輕處理。
  強化日常宣傳教育。為擴大工作效果,縣看守所將典型案件開庭審理情況製成光碟,在各監舍反覆進行播放。同時看守所將上述《意見》、《辦法》張貼於各監舍,要求全體在押人員認真學習領會。通過強化日常宣傳教育,在押人員違規違紀對抗監管的現象明顯減少,監管秩序亦有了明顯轉變。
  (作者單位:四川省雙流縣人民檢察院、金堂縣人民檢察院)   (原標題:羈押表現納入量刑利於改善監管秩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wxuqpacn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