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新聞 時間: 2014-02-26來源: 信息時報湖南師大的馮同學展示她的座位卡。新華社發 (央視新聞微博圖片)
  據新華社電 近日,湖南師大一項“搖號占座”的規定在網上曝光,一時間,高校有限的圖書館資源配置“公平”問題引發了網民的熱議。
  對此,該校圖書館辦公室主任劉先勇回應,為了照顧考研學生,學校特意騰出3間房為“考研專用自習室”,將座位卡下放到各個學院之後,大多採取的抽簽分配方式屬於“學生自治”的結果。
  26人考研分到9個座位卡
  在湖南師大,學生大多住在離教學區2.5公裡外的學生公寓,每天背著書四處搶座並不輕鬆。圖書館自習室因環境安靜、學習氛圍濃、有空調成為學生們的首選。
  “沒有進行座位分配前,每天早上五六點就有人到圖書館門口排隊‘搶座’。圖書館開門時尤其混亂,玻璃門都被擠碎了好多次。”劉先勇介紹,特別是留書占座、同學幫忙占座各種不文明現象的存在,經常導致矛盾糾紛。從2011年起,學校圖書館聯合學工處,特意騰出3間“考研專用自習室”共780個座位,編號之後將座位卡分配好下發給各個學院。
  “每年每個學院要求班級上報有考研意向的人數,學工處結合各自學院已有自習室的數量,將座位分配下去。”劉先勇說,每個學院再按相應比例,將座位卡發至班級,然後採取“學生自治”的方式,由班長負責分發。
  商學院工商管理專業的馮同學告訴記者,今年班上有26人準備考研,共分到了9個座位卡。經商議,班裡決定抽簽分配。
  凸顯高校資源配置不合理
  記者看到,座位卡上僅顯示了座位的所在教室和座號,並沒有使用者的具體信息。“如果我有事不能來自習,我也會把座位卡借給同學,這個位置是肯定不會閑置的。”馮同學說。
  就算沒有抽中座位卡,也不代表就失去了圖書館自習的機會。劉先勇介紹,圖書館共有2500多個座位,除了考研專用的780個座位下發了座位卡,其他座位處於“自由使用”狀態。此外,各個學院也有專門的自習教室,“只是搶位要稍微辛苦一點。”
  對於這種分配方式,有部分學生認為“一抽定一年”時間太長,建議縮短周期。更多受訪人士認為,“自習座位”問題背後凸顯的是高校資源配置不合理的問題。多年擴招政策下,學生數量持續上揚,圖書館坐席卻未相應“升級”,供需不平衡讓“占座”矛盾頻發。
  為求一座花樣百出
  @白勁松227:把書放地上,這教室都是你的!
  @LoyerGui:考過研了,座位真的很重要,就像一個革命根據地。
  @蓮之舞-超:學霸的世界我們不懂!
  @不再是小兔子:真正想學習的,在哪裡都可以。
  @英倫小Dan:在廣州上大學的時候沒發現過這事。
    (原標題:這年頭,圖書館自習都要搖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wxuqpacn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