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網海口3月11日消息(南海網記者 符玲 通訊員 任加堅)截止2013年底,海口瓊山區出生率14.12‰,出生人口性別比116.85,符合法定生育率91.80%,全面完成各項指標任務,在全市考核排名中名列第二,被評為“國家計劃生育優質服務先進單位”。這是記者3月11日從瓊山區召開的2014固態硬碟年度人口和計劃生育工作會議上獲悉的。
  瓊山區人口和計劃生育工作從軟硬件建設入手,在“三級創建”活動中,該區現有1個區服務中心、9個鎮服務所、94個村級服務室,構築起以區服務中心為龍頭、鎮服務所為樞紐,醫療衛生部門積极參与,全方位提供生殖健康、避孕節育、宣傳咨詢等優質服務的工作平臺。一年來,共有3萬多人次育整合負債齡婦女接受“三查”服務,1萬多人次接受了初級治療服務。
  據瞭解,2013年瓊山區財政投入人口計生經費1832萬元,同比增長22%。實行多措並舉,狠抓長效避孕節育措施和一環二扎,全區落實長效避孕節育措施2906人,及時率80.70%,結扎數量有了大幅度提高;6個月內孕情掌握率70%;出生實名錄入率93.64%。為936對計劃懷孕夫婦免費提供孕優檢查服務,占任務的104%,較大程度地減少了出生缺陷。聯合開展打擊“兩非”專項行動19次,檢查醫療機構248家,行政處罰32家,取締非法行醫黑診所32家,該區出生人口性別比從2011年的119下降製冰機價格到116.85,出生人口性別比呈穩步下降的趨勢。
  瓊山區計生委相關負責人介紹,2013年度瓊山區投入資金83萬元獎勵扶助農村計劃生育家庭427人,投入15萬元資助30個計生家庭買屋子女上大學,讓實行計劃生育的群眾真正得到實惠。投入6萬元扶持“綠色事業”雲龍辣椒基地、“火紅事業”紅明荔枝基地、“甜蜜事業”甲子菠蘿蜜基地等“三大事業”幸福工程基地的發展,帶動周邊283戶計生家庭生產致富。
  據瓊山區政府有關領導表示,該區2014年度人口和計劃生育工作將結合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圍繞“保穩定、調結構、提素質、惠民生、促均衡”五大目標,嚴格落實便民辦證“六項措施”,簡化單獨信用卡代償二孩辦證審批流程和程序,做好結婚證與初婚生育證一起發放工作,切實方便群眾。  (原標題:海口瓊山區獲“國家計劃生育優質服務先進單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wxuqpacn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