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9日在廣州舉行的第二次廣東省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項目展示對接活動,展示了全省180個混合備選項目,高質量的項目受到了社會各界的高度關註。據主辦方統計,此次活動到場人員超過1500人。不少參展企業告訴筆者,本次展示活動成效超出預期。
  省國資委副主任周興挺透露,今年2月27日舉行的首次廣東省省屬國有企業與民間資本對接會,迄今已集聚民間資本和金融支持資本累計超過2000億元。本次混合所有制項目對接會旨在推動全省國有企業有效、有序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實現公有制經濟與非公有制經濟的融合互補、互促共贏,促進廣東經濟發展。
  周興挺表示,本次對接活動是2月27日舉行的首次廣東省省屬國有企業與民間資本對接會的延續。根據最新的統計數據,2月現場簽約的10個項目已基本完成,推出的54個項目已完成9個,引入民間資本389.47億元;在談並已進入實質階段項目20個,涉及金額322.48億元,累計對接資本比例達56.65%,集聚民間資本和金融支持資本累計已超過2000億元。
  8月,省委、省政府聯合出台《關於全面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意見》,對我省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提出了明確的要求和目標。
  筆者瞭解到,目前,省國資委正抓緊修改完善《省屬企業深化改革實施方案》,省屬企業根據《改革意見》加快制定整體改革方案,明確改革的目標、方式、措施和時間表。這其中,“混合所有制”正是省屬企業實施方案的“重頭戲”。
  數據顯示,截至9月25日,混合所有制企業占全省國家出資企業總戶數38.32%,比2013年12月底提高了7.4個百分點,其中省屬企業的混合比例為50.76%,比2013年12月底提高了5.6個百分點。
  周興挺稱,此數據體現了穩步推進混合所有制經濟改革的良好態勢,關鍵是引入了高品位的戰略投資者,為企業完善體制機制、確保長遠發展奠定良好基礎。
  周興挺介紹,為切合新一輪國企改革市場化、專業化運營管理的需要,按照《改革方案》,省國資委將按照“有限監管、法治監管、陽光監管”的理念優化國資監管。其中包括,初步建立了出資人管理事項清單制度,分類明確監管清單、報備清單和獎懲清單,未列入清單的事項,由企業自主決策、最大限度精簡出資人審核事項。
  此外,省國資委還將推行國有產權首席代表報告制度,規範董事會的決策行為,以事後監督和年度評價的方式加強對企業董事長決策行為的規範與制衡。“這些措施,都將有效減除制約混合所有制企業發展的制度障礙。”
  南方日報記者 黃穎川
  通訊員 符信  (原標題:首次國企民資對接會集聚資本超2000億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wxuqpacn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