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宇鵬 劉岩《中國青年報》(2014年10月17日05版)
  “羊塔克”是維語,意思是“駱駝刺”,是一種從沙漠和戈壁深處吸取地下水分和營養頑強生長的耐旱植物。
  在塔克拉瑪乾沙漠北緣,坐落著我國最大的凝析氣田群——英買力氣田群,肩負著為西氣東輸及阿克蘇市、新和縣、沙雅縣等地區供氣的重任。在這裡,有一支承擔氣田開發建設任務的隊伍,這也是一支無私奉獻、在沙漠中用愛心點亮一片綠洲的青年志願者服務團隊——新疆塔里木油田英買力作業區“羊塔克”愛心協會。
  沙雅縣二牧場小學是當地的一所貧困小學,大多數學生的家庭以放牧為主,沒有固定的經濟來源,90%的學生因家庭貧困面臨輟學的困境。
  2007年,“羊塔克”愛心協會瞭解到這一情況,主動與該小學溝通,決定對學校的貧困生進行結對資助。為保證資助活動的長期性,協會設立了“羊塔克”獎學金,每學期對學校10名品學兼優的學生給予獎勵,並長期資助5名貧困學生直至其高中畢業。5年來,“羊塔克”愛心協會先後多次組織青年志願者到二牧場小學,幫助修複校舍、維護體育器材,為學生洗衣理髮,開展心理輔導。
  當愛心協會成員第一次到二牧場小學進行慰問時,被校園內的情景震撼了,他們看到學生對新知識求知若渴,學校好多圖書和資料都是幾年前的,被學生翻爛了。協會成員們非常感動,決定向學校捐助一批新的學習資料和文體用品,並分批次組織老師和學生到作業區來幫扶。
  2012年,古爾邦節過後,“羊塔克”愛心協會的成員再次來到沙雅縣二牧場小學看望孩子們。汽車剛剛開進院子,孩子們就紛紛從窗戶探出頭,爭搶著跑出來,與協會的哥哥姐姐熱情地拉手、打招呼,在鏡頭前活潑地擺出各種姿勢,一起玩老鷹捉小雞、丟手絹等游戲,一起開心地笑著、唱著、跳著。
  作業區團總支書記崔巍將慰問金和嶄新的文具分發到孩子們手中,孩子們的臉上露出喜悅的笑容。“羊塔克”愛心協會的青年志願者拉著孩子們噓寒問暖,給他們講外面的故事,瞭解孩子們有什麼心事。儘管學生們的校舍是簡陋的平房,桌椅是陳舊的,沒有文具盒、沒有玩具、沒有電腦,用的還是短短的小鉛筆頭,但是在志願者們眼裡,他們跟城市裡的孩子一樣,作業寫得乾凈整潔,笑臉天真爛漫。
  二牧場小學學生古麗·拜克熱木來自一個單親家庭,父親去世,母親重病,家裡沒有任何經濟來源,她和母親一直寄宿在姑姑家,小古麗心裡一直很自卑。崔巍得知這一消息後,主動和她結為對子,除每學期的固定資助外,他個人每學期再資助小古麗300元和一些學習用具。崔巍還定期和小古麗進行電話溝通,瞭解她的學習生活情況,並對她進行心理輔導。令崔巍欣慰的是,現在小古麗的學習成績名列班級前茅,心情也變得開朗起來,更知道懷著感恩的心,幫助身邊的同學。
  “羊塔克”愛心協會扶困助教義舉在整個學校和牧場牧民中引起強烈反響,家長們自發為協會送來錦旗,學校所在地派出所也為協會的愛心所感染,主動融入到英買力氣田群開發的安全保衛工作中。“羊塔克”愛心協會開出一朵民族團結、互助的和諧之花。
  一個個愛心故事,一幅幅愛心場景,在“羊塔克”愛心協會和二牧場小學的結對幫扶中溫馨呈現。截至2013年年初,“羊塔克”愛心協會累計向二牧場小學捐贈資金9萬餘元,學習用品和衣物300多件,資助貧困生40多人完成小學學業,順利升至初中。  (原標題:“羊塔克”:用愛心點亮沙漠綠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wxuqpacn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