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在線報道:據中國政府網報道,美味的三文魚和紅肉佐以土豆泥、新鮮的沙拉和蔬菜——眼前擺著誘人的德國大餐,中國總理李克強卻忙到沒有時間細細品味,甚至來不及吃完最後一道甜點。
  發生在漢堡峰會午宴上的這一幕,只是李克強此次“旋風式”訪問歐洲議程中的繁忙細節之一。總理的時間都去哪兒了?用一組數字來回答,那就是全程3個國家、5個城市,總計210多小時、參加近70場活動,先後與20多位國家首腦、各方政要分別會晤。
  這場“李氏旋風”外交,從10月9日抵達德國柏林時颳起。訪問德國的3天時間里,李克強出席了近20場活動,其中既包括與德國總理默克爾長達10小時候的深度會晤,也包括在會見漢堡市長朔爾茨後,雙方旋即在會晤大廳舉行互贈禮物的儀式。
  在俄羅斯,李克強與梅德韋傑夫在一天內有4次會面,其中包括小範圍會談、大範圍會談、歡迎午宴和私人晚宴。
  在因歷史悠久而被稱為“永恆之城”的羅馬,李克強更“沒有假日”,既要會見意大利總理倫齊,又要到聯合國糧農組織發表演講,還要參加50多國領導人聚會的多邊會晤。
  在舉辦亞歐首腦會議而成為多邊外交“T台”的米蘭,李克強總理在作了引導性發言之餘,接連會見了芬蘭總理、拉脫維亞總統、新加坡總理、韓國總統、法國總統、希腊總理、越南總理、泰國總理等多個國家領導人。
  有媒體報道稱,因為日程安排太密集,總理的每項活動時間都要“精確到分鐘”。這不僅是李克強“外交為民”勤勉努力的直觀顯露,也凸顯了中國總理在國際舞臺上的外交風采,樹立了新時期中國在外交舞臺上更加開放、自信的形象。
  在忙碌的中歐論壇漢堡峰會第六屆會議上,李克強作為壓軸嘉賓發表主旨演講,以“6”這個中國幸運數字寄望中歐共謀貿易發展大棋局。在接受全俄國家電視廣播公司主持人布里廖夫採訪時,他提前獲知布里廖夫的父親剛剛度過70大壽,特意讓布里廖夫轉達對他父親的生日祝福。
  而在亞歐首腦會議領導人的“全家福”時間,站在合影台第一排的李克強與旁邊的法國總統奧朗德等一些領導人談笑風生的一幕,更是引起了廣泛的矚目。
  有外媒評論稱,這喻示著中國的影響力已經遍佈歐洲各地,中歐已經進入了“創新合作關係”。
  忙碌而從容、高效而穩健,此番席卷歐洲三國的“李氏旋風”外交,不僅拉近了中國與不同文化、不同國家人們之間的心靈距離,也推動中國務實外交取得了更豐盛的成果。
  德國《斯圖加特日報》近日發表文章認為,李克強總理此次德國之行的重點是發展兩國經濟關係,德中兩國緊密合作將為艱難前行的世界經濟註入活力。而意大利《信使報》則在報道中稱,意大利總理倫齊和李克強總理間的接觸為兩國間的合作帶來了一股新風,這次訪問有望成為意中雙邊關係上“期待已久的一次轉折”。(沐伊)  (原標題:李克強訪歐忙到吃不完一道甜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wxuqpacn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