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11月18日消息(記者陝西台記者晁玥)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我們常說黃河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秦嶺是中華民族的父親山。秦嶺以豐富的動植物資源,享有“中國綠肺”的美稱。但是,從1997年到2012年的15年間里,部分人以招商引資、聯合辦企、租賃買賣等形式,在秦嶺北麓西安段建起了202棟違法建築,分佈在秦嶺北麓5000多平方公里的範圍內,對植被和河流等生態環境造成嚴重破壞。
  今年七月以來,西安市以“決不能含含糊糊,決不能模棱兩可”的態度,決定拔掉這些釘在秦嶺植被上的“硬釘子”,還秦嶺一片深綠。
  近一個月來,鏟車和推土機的轟鳴聲迴蕩在秦嶺北麓腹地,不絕於耳。在半山腰,在河道旁,在樹木掩映之間,一棟棟水泥鋼筋築起的“龐然大物”轟然倒下。
  住在當地的村民回憶說,這些建築物是近10年來陸續建設的。當年,山下開進來一輛又一輛工程車,一些人在這裡比比劃劃考察地形。後來,就開始挖平山坡、砍掉樹木、除去花草,建起了一棟棟各式各樣的漂亮房子。
  據西安市秦嶺北麓違建整治調查小組介紹,秦嶺北麓違法建築是1997年至2012年間多種原因形成的,有的是外來人員參與發展農家樂變相建設;有的是外來人員非法獲取集體土地使用權進行建設;有的是當地農民私自變相轉讓後建設;有的是利用舊廠房、舊校舍、磚瓦窯等建設用地進行建設,審批手續不完善。
  村民們反映,這些建築物的存在對山體破壞嚴重,生活污水也隨意排放,有的人甚至把山坡人為削平,隨意圈占林地,對生態環境的破壞不言而喻。
  那麼,為什麼十幾年來,違建一直存在呢?監管單位又在做什麼?對此,西安市秦嶺生態保護管理辦公室規劃分局局長匡少家表示:“秦嶺北麓的這些違法建築,是在十多年間累積形成。大家也都知道它們的長期存在,針對秦嶺保護的相關法律法規也早有出台,但實際執行卻遭遇種種困境。這些違法建築 物權複雜,土地大多屬於村集體所有,並不在城市規劃區範圍內,所以不受城鎮規劃法的管轄。一般村裡只需要上報到鎮政府備案就可以進行處置。這就為依法規劃、治理埋下了隱患。”
  今年3月,媒體連續報道西安秦嶺北麓存在大量違法建築,此後西安市對6個涉秦嶺區縣進行了“拉網式”排查,共排查出違法建築202棟,並與違法建築的當事人核對確認了違法事實,其中違法占用耕地、林地145棟,占用建設用地審批手續不全的57棟。對於這些違規建築,當地又將如何處置呢?
  西安市制定了分類處置的原則,確保這些違法建築“一棟一案例、一戶一個工作組”。
  西安市秦嶺生態保護管理辦公室主任孫琦峰:確定對違法占用耕地、林地的145棟,全部依法拆除,恢復周邊生態環境;對占用建設用地審批手續不全的57棟,依法沒收、處置。
  11月13日,隨著最後一處秦嶺北麓兩層違法建築被推土機推到,202棟違法建築處置工作全部完成。按照要求,拆除區域全部要進行生態恢復。
  孫琦峰:建築垃圾儘快清運完,是林地的恢復林地種樹,是農地的整理平整,根據季節種植,沒收的52棟西安市政府已經拿出了沒收整治意見,區縣將第一收於國有,第二用於公益事業,第三是將用途向社會公示。不僅僅是拆除完畢,一定到把生態恢復到位。
  在對秦嶺北麓違法建築的處置工作中,西安市在法律規定的期限內,快立、快審、快結,達到依法加快處置違建的目標。同時,由市紀委牽頭,規劃、土地、林業等部門和相關區縣對違建項目逐一核查,查清審批建設過程各環節的責任人,目前已對調查處置過程中查明的違紀違規人員依規依紀作出處理,110人給予黨紀政紀處分,90人給予組織處理,涉及到審批、監管的相關責任人,正在調查處理中。
  西安市紀委副書記朱文斌:這次我們經過調查,初步掌握公職人員參與違規建設的一共有34人,已經向所在的單位和區縣給他們發了監察建議書,請他們進行調查處理。對處理不到位的,我們還要追究責任,要保證發現一起查處一起。  (原標題:陝西秦嶺生態保護區內200多棟違法建築被拆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wxuqpacn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