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新華社電昨天,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航天科技集團第六研究院(簡稱航天六院)科技委員會主任張貴田表示,長征六號運載火箭預計將於明年發射,火箭將使用航天六院研製的新型大功率、無污染液氧煤油發動機,這將是該型火箭發動機的首次飛行。
  昨天,航天六院在西安舉行“打造新動力、推舉新夢想”宣誓出征儀式,慶祝中國長征火箭完成發射200次。張貴田表示,未來兩年我國還將有三種新型號長征火箭首飛,並使用由航天六院研製的新型火箭發動機。
  張貴田介紹,新型發動機將使我國的長征火箭近地軌道的運載能力從現在的9噸躍升至25噸,地球同步轉移軌道的運載能力從現在的5.5噸提高到14噸,並可以發射20噸級長期有人照料的空間站、大型空間望遠鏡、返回式月球探測器及超重型應用衛星等。
  據航天六院十一所常規發動機總體室副主任設計師張濤介紹,目前我國火箭發動機使用四氧化二氮和偏二甲肼作為推進劑,容易造成環境污染。新型火箭發動機使用液氧煤油和液氫液氧作為推進劑,具有綠色環保無毒的優點。除此之外,新型發動機推力更大,與目前發動機相比,新型發動機單台推力提升約50%,達到120噸。  (原標題:新型火箭發動機明年將投入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wxuqpacn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