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繼去年年底國務院常務會議出台加大金融支持企業“走出去”相關政策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近日在廣東考察時再提中國裝備“走出去”。在高層頻頻出台政策鼓勵中國裝備走出去的同時,湖南、陝西等地已陸續開始行動,地方版“走出去”計劃正在悄然啟動。
  京華時報記者郝少穎京華時報製圖謝瑤
  力促湘企走出國門
  據多家媒體昨天報道,在1月6日召開的“湖南千億海外”重點企業座談會上,湖南省商務廳廳長徐湘平表示,湖南省力爭今年外經業績達1000億元人民幣。同時徐湘平透露,今年湖南將研究制定海外“十三五”規劃,這是湖南首個涉外規劃。
  徐湘平表示,今年湖南省將打造3至4個“抱團出海”產業聯盟,推動省內優勢產業整體走出去,與此同時,省商務廳還將制定《加快湖南優質產能轉移出境五年跨越計劃》,推動湖南省軌道交通、工程機械、礦業、水利水電、建築業、鋼鐵等富餘優質產能走向世界。
  陝將抓住絲路機遇
  無獨有偶,陝西省政府1月6日也召開了2015年第一場專題會,為陝西企業如何“走出去”把脈。陝西省省長婁勤儉表示,陝西省企業要緊緊抓住處於絲綢之路經濟帶和海上絲綢之路戰略佈局中心的機遇,開創對外投資發展新局面。
  婁勤儉在會上提出三點要求,一是充分發揮陝西省在礦業開采、能源化工、機械製造等領域優勢,推動更多優勢產業走出去;二是企業間要相互協作、抱團發展,一些重大項目要善於聯手運作,集群式走出去;三是要利用金融、咨詢機構的信息資源,最大限度地規避境外投資風險。
  基建板塊或受關註
  昨天,股市“走出去”板塊表現不俗,中國交建大漲5.86%、湖南本地基建股三一重工、中聯重科也悉數飄紅。大同證券分析師付永翀認為,“走出去”戰略初期體現主要集中在基礎設施建設領域,三類企業將率先受益:一是基礎設施工程類公司:包括中國鐵建、中國中鐵、中工國際等在內的工程類公司;二是設備及配套類製造業公司:包括高鐵、港口、工程機械、特高壓電網、核電等領域的設備製造類公司;三是原材料類公司:包括鋼鐵、建材、有色等類別的公司,特別是“一帶一路”相關省份相對集中的東南、西北地區的原材料類公司將受益。  (原標題:“走出去”地方版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wxuqpacn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