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報記者 俞潔 綜合報道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政府9日在內閣會議上就首相以公職身份參拜靖國神社的問題敲定一份答辯書,指出“若公開表示是為追悼戰歿者而參拜,且從形式來看也明顯不是出於宗教目的,則不違憲”。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12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在日本領導人參拜靖國神社問題上的立場是堅定的,明確的。中日關係要持續改善發展,日方必須信守承諾。
  稱多數國民希望首相參拜
  據日本媒體報道,日本內閣的這份答辯書是對維新黨眾院議員井阪信彥的書面質詢所作出的答覆。
  答辯書稱:“大多國民及遺屬認為靖國神社在我國是追悼戰歿者的核心設施,希望代表國家的人能夠進行追悼。”答辯書還稱,“不進行神道儀式,而是通過符合追悼行為的方式表達追悼之意”不違憲。
  答辯書認為,2013年12月安倍晉三首相參拜靖國神社“是以私人身份進行的”,安倍今後是否參拜“因事情性質不便回答”。
  中韓兩國均作出強烈批判
  對此,中韓兩國12日均作出強烈批判。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表示,中方在日本領導人參拜靖國神社問題上的立場是堅定的,明確的。日本只有切實正視和深刻反省侵略歷史,同軍國主義劃清界限,中日關係才可能實現健康穩定發展。
  洪磊表示,中日就處理和改善兩國關係達成四點原則共識的內涵和指向是明確的,日方對此是清楚的。中日關係要持續改善發展,日方必須信守承諾。
  韓國外交部也指責這一答辯書是“使歷史倒退的行徑”。韓國外交部表示,日本政府內閣會議通過將參拜靖國神社正常化的答辯書,日本領導層煽動參拜靖國神社,是又一歷史修正主義的行徑。
  韓國外交部強調說,“今年是二戰停戰70周年,正是日本應深刻反省過去錯誤的時候,日本政府卻一再做出這樣使歷史倒退的行徑,這將使其與周邊國家的真正和解與合作漸行漸遠,更會遭到國際社會的孤立”。
  日內閣表態混淆參拜實質
  分析人士表示,日本憲法沒有直接規定首相和內閣成員不能參拜靖國神社,但日本國內一直有反對者根據憲法中“政教分離”的規定,從宗教角度反對首相參拜靖國神社。此次日本內閣作出首相參拜靖國神社若無宗教目的就合法的表態,一方面是為了堵住這部分反對者的嘴,另一方面是為混淆參拜實質。安倍短期內不一定會去參拜靖國神社,但安倍內閣希望通過這種表態顯示,首相去不去參拜決定權在自己,不受別國影響。
  [新聞鏈接]
  中國國防部駁斥
  日大臣抹黑攻擊
  晨報記者俞潔 綜合報道 日本防衛省網站日前刊載了防衛大臣中谷元1月5日致防衛省職員及自衛隊的新年講話,對中國軍隊進行抹黑攻擊。國防部新聞事務局12日就此應詢表示:中國一貫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是中國作為主權國家擁有的權利。中國軍隊在相關海空域的活動完全正當合法,中方早已就日方誣稱的所謂“火控雷達照射”做出澄清,並公佈了日本軍機危險行為的確鑿證據。日本防務部門領導人罔顧事實,老調重彈,渲染“中國軍事威脅”,中方對此表示堅決反對。
  國防部新聞事務局還表示,不久前中日雙方就改善和處理中日關係達成四點原則共識,兩國關係邁出了改善的第一步。日方應信守承諾,恪守四點原則共識精神,妥善處理好有關問題,不要發出有礙於中日關係改善的雜音。  (原標題:日本政府擬推動首相“拜鬼”正常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wxuqpacn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